最新消息
2018
04/15
【海西晨報】台青「登陸」創業最需要接地氣

台青「登陸」之後如何接地氣?台青創業者如何應對大陸市場?為了幫助台青創業更接地氣,日前,廈門市台協青年創新委員會組織了40多位從事餐飲、食品行業的台青到多家相關台企參訪,向早年「登鷺」創業的前輩們取經。活動負責人表示,隨著台胞、台企與大陸企業、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工作的不斷推進,來到大陸就業、創業的台青越來越多,而通過參訪活動,台青們可以對接許多資源。

對接行業資源

打造餐飲新模式

台青們來到晨間廚房、太祖食品、85度C等台灣餐飲企業進行交流。「這些企業是我們根據台青的實際需求選擇的。」廈門市台協副會長、青年創新委員會主委陳彥彣說,像晨間廚房在廈門有許多分店,而且有加盟商,這樣的經營方式很值得創業剛剛起步的台青借鑑。

不少台青表示,參訪活動讓他們受益匪淺。台青曾信軒來廈發展已經多年,原本從事IT行業的他看中了餐飲行業這片熱土,計劃在軟體園三期開一家餐飲店,此次專程向前輩取經。

曾信軒告訴記者,在參訪期間,他不僅學習了管理、經營方式,還對接了一些資源。「現在我的餐飲店已經進入裝修階段,不久就要開始正式運營。」曾信軒說,他的餐飲店主要目標客戶群體是上班族,所以他希望跟食品生產商合作,製作成半成品後,再進行加工、出售。在他看來,這樣的經營方式比自己請廚師來得划算,「因為廚師的成本太高,而且廚師一旦變動,食品口味也會發生一些改變,會影響客流量」。

改變傳統思路

快速實現在地化

大陸市場廣闊,但是市場環境以及經營模式與台灣不同,台青需要深入了解並做出改變,台企「老前輩」們以自身企業經營為例,給出了不少值得參考的建議。

「台青落地大陸最需要做的是『接地氣』。」晨間廚房總監黃義升說,建議台青尋找大陸的合作夥伴,這是接地氣最好的方式。「台商傳統上比較少選擇和別人合作,現在要改變這種思路。」黃義升說,晨間廚房剛「登鷺」時,聘請了許多大陸的人才,幫助企業快速實現在地化。

太祖食品總經理蔡錦德則認為,在這個資訊時代,創業成功的秘訣是保持品質並積極創新。「只有產品的品質更好,腦子轉得比別人更快,才能走出去。」蔡錦德與台青分享了自己的經驗,在大陸,機會很多,但是要充分了解市場,把台灣經驗發揮到極致,才有可能打造出爆款產品。

助力台青創業

開展常態化活動

「來到廈門的台青越來越多,與老台商相比,他們的資源很少,有的人甚至是孤身一人奮鬥的,所以我們希望通過這些活動,幫助他們完善創業項目,對接資源。」陳彥彣告訴記者,參與活動的台青基本都是從事餐飲相關行業的,有的剛來廈門不久,創業尚在起步階段,有的已經站穩腳跟,想要尋求新的發展路徑,組織他們到相對成熟的台企參訪,可以學習經營方式等。

陳彥彣表示,之所以將此次參訪企業定位在餐飲相關行業,是因為從事這行業的台青占大多數。陳彥彣透露,接下來,青年創新委員會還將策劃一系列活動,除了到台企參訪學習之外,還會進行政策解讀、創業培訓等各類活動。

 

資料來源:每日頭條

https://kknews.cc/finance/9zmb2gj.html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