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2018
08/02
【台灣中評網】邱明正寫台灣早餐傳奇 鼓勵台青赴陸養狼性

屏東縣青年創業協會理事長、晨間廚房西式早午餐總經理邱明正。(中評社 高易伸攝)

中評社屏東8月2日電(記者 高易伸)屏東縣青年創業協會理事長、晨間廚房西式早午餐總經理邱明正1日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,大陸市場太大了,那是跟台灣“完全兩個不同的世界”。如果你是有企圖心的年輕人一定要去對岸發展,最起碼去那裡學經驗,以對岸的企業文化及狼性為師。他說,以前是大陸來台取經學習,但現在趨勢已經逆轉顛倒了。

  邱明正觀察,大陸年輕人現在的企圖心跟台灣2、30年前的人一樣,一出社會就是衝!但現在台灣年輕人比較安於現狀,但這些不一定怪他們,有些是家庭比較富裕,大環境缺乏當年的環境,有些年輕人不願意買房,因為房價太高等等。但他建議有企圖心的台灣年輕人,不論是想創業或就業,都應去大陸看看,學個經驗。因為在哪裡只要行業別、方法對了,獲利是很“恐怖”的。

  邱明正,1973年生,屏東長治人。義守大學EMBA碩士,現任屏東縣青年創業協會理事長、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、晨間廚房總經理。晨間廚房成立於2001年,迄今全台共有400多間分店,2015年西進在廈門成立營運總部,並在大陸地區擁有20多家展店,2016年成立大陸物流中心對外開放加盟。

晨間廚房全台有400多間連鎖門市,瞄準每年新台幣2千億的早餐市場。(中評社 高易伸攝)

  對於企業經營,邱明正指出,台灣每年的早餐市場規模高達新台幣2千億元,而大陸市場更以百倍數計算,台灣的早午餐連鎖店其營運方式與企業文化尚有優勢,這也是他3年前大膽西進投資的原因,目前他們在大陸開放加盟,旗下展店皆已獲利回收。

  邱明正向中評社表示,台灣現在景氣不好,但早餐店可說是逆勢成長,2001年他在屏東開第一家晨間廚房,3年後才有第二間店,往後四年從兩家發展到20家,直到2008年金融海嘯那年更從20多家急速成長破一百間,之後每年又已固定速度成長,迄今全台已有400多間晨間廚房早午餐。

  邱明正說,早餐市場其實非常驚人,開放加盟,很多是3、40歲的年輕人、夫妻上門詢問,現在台灣青創遇到最大的問題在於資金,有很多學生一畢業就想創業,但他們具備專業技術卻缺乏社會經驗,因此創業過程往往不太順遂;政府雖提供部分青創基金,但光寫計畫書申請就讓很多年輕人打退堂鼓。

分析早餐市場,邱明正說,台灣早餐市場可切為兩個軸面,其一是上午九點前的早餐時段;另一個是九點過後的早午餐時段。以晨間廚房為例,每位客人上門的消費約抓新台幣60至80元,只要能展店在社區或國小附近,通常生意都不錯。

  他舉例,假設一棟大樓有200戶,一戶只要一個人向你買早餐,一份早餐落在60元,每天的業績就有12000元,一個月30天下來就有36萬業績,這還只是保守估計。加上台灣早餐市場正在蛻變,已從過去傳統早餐轉變為早午餐模式,消費者更重視用餐環境是否輕鬆悠閒,尤其假日不少情侶、夫妻更願意花時間享用早午餐,因為這是很親密的時刻,消費方式與型態也跟過去1、20年前大為不同。

  邱明正說,任何產品都需要定位,台灣的早午餐市場正邁向另一個層次,但大陸市場還停留在台灣過去1、20年前的型態,他評估台灣早餐店至少還領先大陸10年,只要大膽西進,先走就先贏。

  談到跟大陸市場的合作,邱明正說,晨間廚房在大陸跟陸資合資,持股各佔一半,但他們會慎選合作對象,早餐品牌跟傳統製造業不同,強調的是品牌,只要品牌品質能有保證,能被市場消費者接受,品牌價值就會一直存在。當然他們的根的台灣,大陸市場是試金石與拓展品牌知名度的地方。目前有很多人想加盟,也會評估,目前先以廈門、福建地區為主,上海我們也有考慮,但因成本太高。而暫無打算。

  邱明正說,台灣有創業企圖心的年輕人不少,但他提醒創業不易,最好有三、五年的社會歷練與籌備計畫再創業,成功率會比較高。這三、五年歷練不妨先到大陸看看,測測風向並努力儲蓄第一桶金。

 

  對於兩岸年輕人的觀察,邱明正說,他們在廈門也有展店,但廈門的年輕人很多都是從外地進來的,營業型態又跟台灣不太一樣。廈門經濟頗為繁榮,晚上生意非常好,以24小時營業為主。廈門員工都會希望多多上班、賺錢,這一點跟台灣還是有所不同。

 

  邱明正率中評社記者參觀晨間廚房基地,他說這樣的物流中心及廠房全台共有三座、大陸還有一座。發送食材給全台400多間店,以蛋餅餅皮為例,邱說,以前他創業時是用平底鍋一塊塊煎,但現在已自動化生產,每天要生產10幾萬份供全台消費使用。

 

  晨間廚房花了18年時間從一家早餐店成為全台400多家連鎖,3年前更把事業觸角跨向對岸。這兩年公司準備上櫃,邱明正的早餐傳奇也為屏東青創寫下一頁歷史。

晨間廚房辦公室乾淨整潔,朝連鎖中央廚房、物流方式營運。(中評社 高易伸攝)

晨間廚房總經理邱明正說,蛋餅皮以前用平底鍋煎,現在已是半自動化配料生產,每天要送10幾萬張蛋餅皮出去。(中評社 高易伸攝)

全台400多間早餐連鎖的蛋餅皮都從這裡製作、運輸。(中評社 高易伸攝)

廠房乾淨明亮,機器化生產蛋餅皮。(中評社 高易伸攝)

晨間廚房總部超大的冷凍櫃,所有早餐原物料皆置放在此,每月電費嚇人。(中評社 高易伸攝)

晨間廚房的企業識別形象採藍白色調,給人地中海式的悠閒。(中評社)

晨間廚房企業連鎖樣式色調統一。(中評社)

 

資料來源:台灣中評網
http://www.crntt.tw/doc/1051/4/7/6/105147689.html?coluid=63&kindid=0&docid=105147689

回上頁